主要項目
教育
地點
香港
年份
2022-2025
資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能力提升服務學習

中學教師服務學習培訓計劃

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風險報告2021》,並列「青年喪失期盼」和「社會凝聚力下降」為十大逼切威脅,影響全球。香港並不例外,考試主導的校園生活、學習興趣低沉、學習與社會生活脫鉤等等,皆使青年面對的問題日益複雜。

為了突破這困局,近年不少中小學校積極開展服務學習計劃,透過服務學習連結學科,將社會服務融入課程。配合學生的深入反思,豐富學習經驗、活用課堂知識。惟在本港中學課程,服務學習經常被視為等同於社區服務或義工服務,因而並未能有效廣泛實施。中學教師亦缺乏相關知識經驗推行有效的服務學習項目以助學生全人發展。

教師是優質教育的關鍵。有見及此,周大福慈善基金聯同凱瑟克基金,支持香港理工大學團隊開展為期三年的中學教師服務學習培訓計劃。透過培訓中學教師有關服務學習的理論知識、推行技巧,分享實踐經驗等等。當學生能連結學習與生活,學習了解自己和他人需要,改善他人生活,便能領略學習意義、提高學習興趣、滿足感和社會責任感。計劃包括專業培訓證書課程及網上資源庫,提供相關的評估工具、教學計劃及活動資源套供教師所用,更多資料可參考計劃的網站。